close
  到兩角長彥的《真相》,那是一本關於校園暴力事件的作品,近幾年坊間頗為盛行校園青春推理譯介(很高興有栖川有栖的《女王國之城》也出版了),其中首推湊佳苗的作品,無論是《告白》,抑或是《贖罪》,其它的推理名家也不乏有此一類之作,由於《真相》從許多人的視角切入,囊括校園師生、家長、媒體等等,很難不與《告白》稍做聯想,黑武洋的《肅清之門》也有相仿的架構安排,但相似度還是以《告白》為最高。

  故事的開端,以一位失業、酗酒的單親爸爸日垣吉之為核心,受到獨生女里奈在學校裡跳樓自殺的衝擊,里奈的身份國中二年級生年方十四,正是涉世未深的少女,然而,她卻留下一紙語焉不詳的遺書,讓眾人絞盡腦汁也猜不透箇中的含義,只有心碎已極的父親悔不當初,深深地引以為咎,自責不該讓女兒就讀瀨尾中學這所貴族學校。


  糟的是日垣父女都患有語焉不詳的毛病,父親的情況更是糟到讓警方幾欲束手無策,沒想到他還殺害了女兒的同學藤村綾,還有校園全體師生對這位白髮人的漠視,全然地構成一道難解的謎團,但就推理小說論之,愈是語焉不詳,益發地能夠考驗偵探的功力,尤其在書中,扮演偵探的角色是記者甲田諒介,因此,對於里奈遺下一紙字條,語焉不詳,交代不清的用意就是在於它有「暗號」的作用,當眾人一頭霧水之際,偵探也就顯得格外重要。


  既然無法從兇手身上找到線索,作者的筆鋒一轉,改從校園裡全體師生漠視的態度開始探索-導師島津聰子和二年四班的同學,以及貴族學校昏聵的領導人瀨尾伸彥、伸彥平庸的兒子將、環繞在伸彥周圍的部屬,直指兇手以外的人們-校方管理失衡,才是誘發兩起悲劇的導火線。


  因此,殺人事件還需要有其它不堪入目的事來包裝,做為真正的底蘊,媒體為了深入追蹤,打算將警方扭曲事實還原,真箇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眼看就又被攪和成一團亂,某電視台於焉決定在兩天後播出還原事件真相的新聞特輯,作者安排的某位樁腳李小龍,或者就是為了堅守真相只有一個的立場,可惜他的立場「不夠堅定」,那是在於他只在一旁隔岸觀火,冷眼看待警方和校方的態度,事實上,神秘人物李小龍究竟是何許人的化身,作者沒有進一步地說明,他又如何擁有真相的播放帶,更是保密到家,這一點真是可惜了。


  本書是第13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新人獎得獎作,作者兩角長彥初試啼聲,打造了冷血的校園、愚昧的警方、功利的媒體,始終反覆地消費這兩起殺人事件,令犧牲者無辜、主事者無情,倘若李小龍沒有飄然而去泡湯去也,或者會有更加讓人耳目一新的視野呢。




  

↑ 日文版單行本 ↑ 作者 兩角長彥









關於本書-

 書 名:真 相(ラガド 煉獄の教室)
 作 者:兩角長彥(もろずみ たけひこ、Morozumi Takehiko)
 ISBN:978-986-185-565-3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272頁
 出版日:2011年4月

*延伸閱讀-
 高寶書版集團 真相
 光文社 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新人獎(日)
 森村誠一個人官網 第13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新人獎得主(日)
 兩角長彥《真相》讀後心得(討論串有雷)
 第十三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新人獎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