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老師在台灣推理文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在推理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近年來年事已高,平時深居簡出,除了推理界的大型活動可以看到老師出現,否則想要親炙老師的風采實在困難。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了【舊書同好會】系列講座,希望老師可以展示一些舊書籍給大家,老師的寶物很多,不見得輕易示人,能看見老師的藏書真的非常榮幸。


【舊書同好會】詭迷與偵探──推理小說縱橫談/傅博

表 演 者:傅博
時間:7/27(五)pm7~9
費用:250元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3樓
地址: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內容簡介:

日治時期台灣日日新報便有翻譯改編的推理小說出現,戰後亦以譯作為主,直到解嚴後,才有第一代的台灣推理小說創作者的出現,且深受傅博所引進之日式推理影響,從江戶川亂步到乙一,從日本推理文壇到台灣推理譯作出版秘辛,傅博將公開展示台日推理界重磅的文史圖書資料,推理迷們,朝聖更待何時?

⊙玩書達人:

傅博,筆名島崎博1975年伯於日本創辦《幻影城》推理雜誌,推動日本推理小說發展,2008年獲日本第八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特別獎,1979年回台後大力引進、推廣日本推理小說,並有系統得寫下數百篇推理評論。著有《詭謎.偵探.推理:日本作家與作品》。



  首先,最納悶的是收費問題了,從紀州庵文學森林部落格「【舊書同好會】系列課程:3/18永遠的NO.1—文學雜誌」一文裡,提到舉辦系列講座的動機,到講座當天,高齡近80歲的傅博老師自己從家裡搭捷運扛了書來,主辦單位沒有人替老師效勞,可能是希望老師做了關節手術還是要多做運動吧?XD~更沒有向老師告知收費的細節等等,我想老師是相當尷尬難為情。儘管一個場次限額30人,讓現場觀眾近距離的翻閱、欣賞,不會把書順手牽羊,或是不慎磨損,老實說,現場的佈置看不出來有收費的必要性。金車推理講堂的豪華講座都不收費了,不是嗎?

  事後我很誠懇地跟老師說,我是老師的書迷,報名講座和買下《謎詭.偵探.推理》都是毫不考慮,很歡喜甘願的,聽完了老師的講座也覺得非常有價值。這些話絕對不是打誑語,也不是胡謅要應付老師
啊!我甚至跟老師說我借了書還會和《謎詭.偵探.推理》兩邊對照(講座結束還有請老師幫我簽名,老師問我要簽什麼,我開始支支吾吾非常靦腆,說簽名就好,如果要寫其它字會更好。啊啊啊啊啊~真是一整個害羞哪~


  傅博老師是舊時代的文人,受過日本教育,過了大半生的嚴謹生活,給我們的講義是他自己用稿紙親自謄寫,不是用電腦打字,有的字雖然超出格子外,整體看起來像是拿了尺畫線對齊的,非常工整,不輸給電腦,加上老師的講義內容,每一個字都是老師的專業,字字珠璣,看了大家都要把老師當偶像。

  老師的語言和大家不同的是,第一語言是台語,他說台灣人一定要會講台灣話(沒有腔調沒關係),第二語言想必是日語了,至於國語會聽,講就非常生澀了,和老師講話一定要用台語,這不只是對老師,還有我們上一代人的尊重,老師和父母親的年代相距不遠,當時他們的語言就是台語,無論母語國語都是台語,所以,想要讓老師言笑晏晏、怡然自得,讓他們開心,陪他們聊天就要用台語才是「正殼」(台語),於是只見現場有一位觀眾一聽到老師只講台語不講國語,馬上霍地起身離席,之後又陸陸續續走掉一半的人,嘖嘖,你們不也是繳了錢嗎?其中我認得還有出版社的人,唉唉,出版社不是更清楚老師的習慣嗎?怎麼還一走了之呢?說到底,現在的人對於台語的精髓還是參不透,說和聽都有某種程度的障礙。
(還好之前有看台語連續劇,學了一些,不然講座當天我就露餡了)


  傅博老師講起推理小說,絕對是夠資格,也不會讓任何人產生異議,即便是老師的觀感,或是批判,在場不會有人敢吭聲,只有老師最有份量~說不定林佛兒要喊老師「大哥」,黃鈞浩和詹宏志要喊老師「阿伯」......


  傅博老師先簡單地談推理小說,包括它的四大要件、七項素材,偵探的造型,推理小說的演變和流派,愛倫坡的繼承者......,我對歐美推理比較沒有接觸,經過老師這麼一說,有了基本的概念,很感謝老師點化了我這位推理菜鳥。

 


  有一點很值得一提的是,老師談到了「台灣推理小說元年」,在講義上老師列出一紙和台灣推理有關的年表大事紀,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據時代さんぽん(三本)於1898年發表的《艋舺(もうこう)謀殺事件》,並徵求在座大家的意見,老師也很客氣,說台灣推理小說之父不是他,說到《推理雜誌》的創辦人亦不能視為台灣推理小說之父,經過路那、寵物先生、冬陽、冷言等人的意見,大致可以確定的是要對台灣推理小說有貢獻,出過推理若干作品,當然啦,作品的語言要是繁體中文,說到這裡,倘若老師能出版幾本推理小說,那麼他是台灣推理小說之父當之無愧,並不是我要當個馬屁精,老師為推理小說奉獻,有目共睹,如同八字還差一撇,再寫個推理小說,勢必成為一段佳話。


  「台灣推理小說元年」,相較於歐美和日本兩處,歐美是愛倫坡之於1841年,日本是江戶川亂步之於1923年,對於台灣本身,當然也要有個Made in Taiwan的作家&享譽盛名來發表作品了。



  老師帶了五本舊書過來,邊緣有些泛黃,還是可以看見老師保護有加,每一本都是老師的寶貝,也是推理研究的工具書,對老師的意義很重大,我只拍了三本書,向隅者切莫責怪。

  很感謝老師願意幫我簽名,甚至在回程的途中在捷運上同我聊天,對老師比較抱歉的是我聽不懂「導讀」二字被老師唸,承蒙老師的「牽教」(台語)讓我學到一個新的台語,老師很親切、平易近人(不然那一年也不會把我拉去照相啦!哈!現在要我再跟老師照相還是會不好意思),紆尊降貴和我這個小書迷&推理菜鳥聊天,雖然從簽名到捷運上還是一整個靦腆、一整個結巴,老師對我還是非常有耐心,我真的是出自肺腑之言對老師由衷地感謝。咱們的推理圈並不好融入,乍看之下圈內人都十分冷淡,即使是他們彼此熟識的人也可以在打照面時視而不見,識時務者為俊傑,讓人最終要知難而退,認識過的推理同好亦曾因半路對我裝作視而不見,我自然無法認同這樣的圈子,大概是我得罪光他們所有的人吧?所以群起而攻之!?

  我還是要跟老師說~老師,您真是我的偶像!



經過老師同意,我拍下這張老師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會員證,這可是老師的寶貝哦!(會員證目前已移除,本文正移交給老師看,日後可能會有增刪之處,敬請見諒2012.8.7新增)

↑ 老師簽名的時候,應現場另一個書迷的提出簽下「推理小說萬歲」,哈!



  OK,寫這些文字像老太婆的裹腳步一樣又臭又長,純粹是替我的偶像打抱不平,別無他意。(我承認當時我有點倦意,不過那是身體不好的關係@@)如果有感受到情緒化的文字,敬請看倌們海涵!(本段文字2012.7.31新增)






後記:紀州庵文學森林部落格裡把老師講座的宣傳文章給刪了,我從來沒看過ㄋㄟ,「厚~!」這是怎樣子一回事啊?啊!?啊!?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傅博
 【舊書同好會】詭迷與偵探──推理小說縱橫談/傅博
 台灣大百科全書 《艋舺謀殺事件》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