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插畫家林崇漢的《收藏家的情人》一書,是他接續科幻推理長篇《從黑暗中來》的最新力作,儘管這兩本書的出版年代已經相當遙遠,作者撰寫這兩本書之後亦不復再撰寫推理小說,不過,讀者如果有機會入手,希望可以將之閱讀完畢。

  《收藏家的情人》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收錄六則短篇小說,結合愛情與推理兩大元素交織而成,說到這兩大元素,作者令它們以不同的型態呈現,於是每齣故事都充滿了千變萬化,讓人目不暇接,加上作者在用字遣詞方面頗為用心,字字珠璣,是早期的推理小說當中難得一見的佳作。

  另一方面,作者在故事的尾聲的安排上,佐以當事人的獨白,抑或,隨著劇情的發展,真相因而應運而生,這一切沒有偵探的置入,只有陷入死胡同的當事人反反覆覆地揣測,如是而已。

我不要殺人-
  這是一則關於某家電腦公司辦公室裡所發生的男女情愛糾葛,真箇是剪不斷,理還亂,一但碰上了婚外情,便有如越描越黑般地複雜......

收藏家的情人-
  命案的犧牲者反而成為殺人兇手,是不是詐死呢?

我愛妳-
  是一則關乎變格推理之作,相信過去幾位變格派名家會對此感到激賞才是,說到萬人迷沈婷,因為有著傾國傾城的美貌足以迷倒眾生,選擇對象的機會增多,對於失敗的追求者而言只能怏怏不樂,那末,運氣差的沈婷,在異國的日子一點也不能快樂,因為,那失敗的追求者一路尾隨,展現令人驚悸的纏人功夫......

水墨與血跡-
  本篇以畫為題,勾勒一則關於舊金山的名畫家嚴明山被殺一事,鍾國壬雖是當地的刑警,畫家被殺一事苦無頭緒,反倒是從畫家遺留的日記裡一點一滴找出了線索......

  乍看之下,殺害名畫家一事近乎完全犯罪,但兇手自決的方式未免有欠考慮,但這是否為了循著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的脈絡運行?

骷髏與聖女-
  葉佩玲在男友錢鎮宇的住處發現骷髏,本來,她一直抱怨男友的公寓和墳場毗鄰,如今發現了骷髏,霎時間,她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瓶頸之中,巨大的恐懼將她緊緊攫住。看到這裡,猜想是葉佩玲的某位朋友企圖嫁禍給錢鎮宇。

太陽當頭-
  一個有嚴重戀母情結的空手道高手崔益羣,杵在母親怪異的舉動陷入五里霧中,那末,母親的怪異舉動所為而來?

  至於詩人向陽在序言提到的「正宗派」是指哪一種推理風格,極有可能是社會派本格吧?


  綜觀林崇漢構思的這本短篇小說集,可說是囊括了各種風格的推理,如同推理的百寶箱應有盡有,也許在今日的當下它看似平平無奇,但在過去,台灣推理才剛萌芽,一切正是方興未艾,有本書的出現,那無疑是為台灣推理露出一道曙光。(依我的淺見,林崇漢的小說勝過另一位林xx先生的作品一籌啊~~)







關於本書-
 書 名:收藏家的情人
 作 者:林崇漢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4頁
 出版日:1986年6月20日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台灣人物 林崇漢.吳炫三
 旗山奇 林崇漢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