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宅族」(おたく。Otaku)來自日本,其實當下有很多流行話都來自日本,御宅族一般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的人,對其它事物沒有興趣,可說是偏執於某件事情,甚至很少和外界的人進行互動。自從日劇「電車男」播出以後,這三個字就開始不逕而走,並且開始廣泛的運用,現在已經延伸到各個層面,甚至也有人說孔子也是御宅族,此種說法一出,是讓人忍不住要會心一笑。(屈原都被討論是同性戀,況乎孔老夫子?)

  日前新聞報導「御宅族三兄妹,沉迷線上遊戲拒工作,老媽媽頭疼~」,不僅日本有御宅族,其它地區當然也有御宅族了。

  就廣義的御宅族而言,自然也就有部落格御宅族(Blog Otaku)的出現。

  看過「寫部落格不怕爆肝—新‧龍貓森林」一文,剛贏得2006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應用類的「新‧龍貓森林」,龍貓便是一位標準的部落格御宅族,據筆者喬伊斯的描述,他可以一個人自我閉關十幾個小時,很像是武俠小說裡某位高人閉關、高僧入定,就這樣埋頭撰寫一篇數以萬字的影評。由於閉關的時間實在太長,曾經一度讓室友以為他遭到不測,破門而入,才看到坐在電腦前「疾筆振書」的龍貓。

  相信龍貓這樣的癖好勢必讓他的室友啞口無言吧。

  不只龍貓一人,還有若干位部落客都是部落格御宅族,部落格反應了部落客內心的另一層面,平時內向害羞的個性,不擅長人際關係,但走到了部落格卻是活潑好動,足以跌破大家的眼鏡,是刮目相看。社會型態讓人心冷漠,一個人一道牆,倘若不是「御宅族」這種名詞問世,或許不會引起大家對自我封閉深入探討。

  一個部落格的成功、更臻完美,端賴部落客孜孜不倦地努力,但不是要焚膏繼晷、透支自己的體力、減少人際互動、增加電腦輻射的威脅,造成不良的負面效果。


↑緯來日本台電車男網頁



*延伸閱讀-
 新‧龍貓森林
 寫部落格不怕爆肝—新‧龍貓森林
 御宅族的個性跟心理學的關係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2.17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