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洲胖胖女蘭馬翠姊(寶惜.蘭馬翠),父母雙亡,離過一次婚,生長在非洲大地上,住在遙遠的國度波札那,和南方的南非比鄰而居,她不投入重大刑案,沒有血腥暴力,只有人情溫暖,和四兩撥千金的大智慧,淑女一但堅強起來,一樣可以不讓鬚眉,「堅強淑女偵探社」在地方上可是經營得有聲有色,有口皆碑。

  蘭馬翠姊呈現給讀者的不是冷硬派的辦案,她的處世風格溫暖,人情味一極棒,權衡其中的利弊得失,懂得為自己和他人保持顏面,給個台階下讓大家皆大歡喜,為雙方創造「雙贏」是她的原則,無論對方是委託人,抑是讓委託人苦惱的壞傢伙,她都有辦法做到面面俱到,有時又幽你一默,看者會心一笑。至於她的性格,率真、坦誠,對人和善,給人很信任的態度,能夠為她放下一百二十個心授權給她。

  讓我納悶的,她受託調查出軌的丈夫,並且做了照相存證,就在「來來帥哥酒吧」裡,不知她和夜不歸營的酒鬼合照之後,是為了淌這個渾水,越描越黑,還是替出軌的丈夫說情面,或是單純到讓人不知所措-
那個女人明明知道她丈夫在外面鬼混,卻堅持非要證據不可;可是等證據找到了,卻又責怪拿證據給她的人(P.157)。哎,嘖嘖,面對「澳洲」來的客人要小心應付,只要照片裡的女主角不是蘭馬翠姊就好了嘛……

  沒了血腥又讓人全身戰慄的命案,例如島田莊司筆下「撕破臉」的犯罪,蘭馬翠姊起初還是剛出茅廬的生手,剛開始當起偵探,跟監還會被發現,所幸之後開始得心應手,握在她手裡的那只無形的放大鏡,那是一只人情放大鏡,生活上的瑣事讓人煩心,在她辦起生活大小事,顯得游刃有餘-失物尋找(寵物、人)、家庭問題、人事糾紛,這些範圍一樣可以受到好評。

  非洲是一塊原始的自然大地,同時也是科技、人文的禁地,談時尚流行就是石頭碰到海綿,起不了作用,甚至是犯罪等負面情事亦變得微不足道,很訝異作者把偵探的場景放在滿是自然色調的非洲之上,那是因為他曾在那裡生活過。波札那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人口稀少,地方上一件芝麻小事,也會化為國家大事,小說裡也略有提到關於英國女王,或是角色上和英國統治有所關連,推理小說不一定要融入血腥才叫精彩,再三強調的人性特質,抵不過蘭馬翠姊生活上的大智慧,大智若愚,積極的智慧永遠勝過於消極的批判。

  男女平等在各地都用得上,女性意識的自覺、甦醒、抬頭,在男性當中展露頭角,爭取自己的地位,蘭馬翠姊向波札那的小眾群體證明這一點,環顧處處打壓、質疑女性能力的社會,她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透過偵探走出自己的能力,故事到了後頭,又宛如是她的自傳,只要是委託人的案子,沒有找不到或解決不了的事情,在蘭馬翠姊的字典裡,唯有成功,沒有失敗。

  《堅強淑女偵探社》是女偵探蘭馬翠姊初初登場的第一集處女秀,最新一集,也就是第六集《快樂淑女伴我行》,對照作者已經寫出第九集(The Miracle at Speedy Motors),蘭馬翠姊的溫暖作風顯然大受好評呢。看過書本裡三篇序言,我認為譯者序寫到文辭並茂,道出作者的敘事功力,值得一讀。

  不知道未來的哪一天,蘭馬翠姊必須接下命案,屆時她看到屍體的那一刻,會不會心生做嘔,或是直接昏厥在地咧?



堅強淑女偵探社的作者與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堅強淑女偵探社(The No.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
 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嚴立楷
 ISBN:957-32-5729-7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58頁
 出版日:2006年4月16日(初版3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堅強淑女偵探社
 堅強淑女偵探社 部落格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個人官網(英)
 
電視劇 堅強淑女偵探社(英)
 
維基百科 波札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