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硫磺之火》之後,超自然謎殺系列來到了第二部《死亡之舞》,潘德嘉似乎離不開死亡或牢獄之災的陰影,《死亡之舞》的開場,疑似自殺案件頻頻爆發,然而對他本人最為不利的,大家一致將兇手指向他的身上。

  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作者安排潘德嘉的弟弟狄奧傑尼斯登場,兄弟倆猶如是人心的一體兩面,如連體嬰緊緊相依偎,性格上各自站在兩邊,看起來是天壤之別,一位代表正義,一位代表邪惡,然而潘德嘉不如弟弟聰明,無法準確地揣摩他的思考方式,在下一個犯罪即將觸發之際,及時地攔阻,或是未雨綢繆,做哥哥的只能尾隨在弟弟身後,擦屁股善後,十分疲累,有時尚且會誤判方向,面臨徒勞無功的窘困,白忙一場。

  同是一家人,兄弟鬩牆的事不算少見,傑出的哥哥或弟弟身邊,從來也有猥瑣的手足出現,手足之間失和互相攻訐不在少數,本書的情節也像武俠小說裡面臨清理門戶、大義滅親的為難,非不得已,還是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兄弟對決,時而正面或是暗地裡交鋒,《死亡之舞》裡的犯罪既是狄奧傑尼斯精心佈局,亦是一場犯罪的舞台劇,誠如宮部美幸的《模仿犯》,那網川浩一不正是處心機慮,玩弄並且虐殺多位女性,在她們瀕死前的一刻,徹底規劃死亡的遊戲嗎?

  讀者也不難理解潘德嘉的心情,弟弟的犯罪全為了他而來,做哥哥的不願意犯罪持續擴大,讓社會惶惶不安,私下解決,不顧單位裡的感受,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亡命天涯的追逐於焉展開。

  那麼,博物館既是狄奧傑尼斯的犧牲品,也是他個人的犯罪舞台,推理小說的世界裡,許多富可敵國的有錢人們,不乏為富不仁的存在,前一本《硫磺之火》、二階堂黎人筆下的人狼城罪犯、丹尼斯.勒翰的有錢政客們、……。有錢能作怪,是「饑寒起盜心」的突變行為,他們也是高傲的,在許多方面都是,碰上這樣的歹徒,真是人人喊打哩。

  隨著潘德嘉和達戈斯塔兩人的腳步,和犯人的行蹤越來越接近的同時,劇情的描繪更像是一齣動作片的場景,緊湊、刺激,扣人心絃之餘,益發地令人感到血脈賁張,《硫磺之火》是,本書也是,並在書末帶給潘德嘉一個無法預期的噩運,讓他措手不及,或許,作者塑造超自然謎殺系列的故事線,是有些許共同的架構存在,就兩本書而言,潘德嘉是帶衰的、時運不濟,期待他在《死者之書》裡能夠再次地化險為夷。

  而兩兄弟的爭鬥並未劃下句點,說不定在《死者之書》會有完整的交待。



死亡之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死亡之舞(Dance Of Death)
 作 者:道格拉斯.普萊斯頓(Douglas Preston)、林肯.柴爾德(Lincoln Child)
 譯 者:謝佳真
 ISBN:978-986-6716-75-1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575頁
 出版日:2008年6月15日

*延伸閱讀-
 
三采讀享網 死亡之舞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