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栖川有栖的作品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書中都有有栖川的出現,但身份、年齡不同,搭檔的偵探也有所異,一是火村英生,主要出現在國名系列,一是江神二郎,目前只推出四本,《月光遊戲》是作者的處女作,由於他在大學時期加入了「推理小說研究會」社團,本書不難看見當年學生時代的身影,所以,這本書中的青春氣息,將伴隨著江神和有栖川等人一路延展。

  比起恩田陸的《第六個小夜子》、伊坂幸太郎的《沙漠》,兩本青春推理都沒有《月光遊戲》裡的推理遊戲和真實解謎來得刺激,原先以為本書會如同綾辻行人《推理大師的惡夢》一樣,都是推理的遊戲,或是演練,《月光遊戲》除了讓主角們切磋推理,更有火山附近發生的兇殺案急待破解,此處仍然擁有作者熱愛的文字遊戲,寫作風格固定,沒有半路出家發展其它風格,說不定,想到文字遊戲,便能想到作者本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很難以想像的是,在火山爆發,危機四伏的緊要關頭,兇手竟能挑選此刻下手犯案,一般說來,火山爆發的型態有兩種,其一是噴發泥沙、煙屑,其二是靜靜地流出岩漿,兩種不外都是大肆破壞周遭的環境,重整、reset當地的生態,很難以估計當地是否成為第二個龐貝城的可能,除非是兇手變成透明人,否則,插翅也難飛。

  尤其阿蘇火山迄今仍然有火山運動,最近的一次是2004年,火山口一帶設有管制,日本境內擁有80多座如阿蘇山一樣會噴發的活火山,死火山、活火山等比比皆是,火山之於日本人可能是火山爆發之前,事先做好溝渠,「疏通」岩漿吧?(問題是岩漿橫流四溢,疏通也是於事無補)

  若是將火山一帶設成密室,遠不如暴風雪山莊具有說服力,除非在高溫環伺之下,斷了對外的聯繫,仍有一座山莊可以維持主角們的生計(民生問題),演繹出動畫「名偵探柯南」裡的山莊事件,會比較恰當,不過,本書既是作者的處女作,在本格推理初試啼聲,自是不便苛求什麼。

  看見作者在書末寫下本書出版的經過,奮鬥的心路歷程,以及和前輩級的本格推理作家鮎川哲也相交的淵源,想要蹐身作家,在出版界闖盪,最幸運的,莫過於他得到鮎川哲也的提攜,才有今日的成就呢。



月光遊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月光遊戲(月光ゲーム Yの悲劇'88)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50-497-2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85頁
 出版日:2006年7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月光遊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