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屬於同一時期的推理作家夏樹靜子,本名出光靜子,出光是結婚後的姓氏,新出光企業在九州當地是知名的石油公司,夏樹靜子是社長夫人,老闆娘的意思,真正讓夏樹靜子踏上寫作一途的,莫過於她的小說家哥哥五十嵐均(本名五十嵐鋼三),在日本女作家當中,不乏像夏樹靜子擁有三個名字的人,婚後從夫姓,另取一個筆名,仁木悅子、岩井志麻子便是其中之一。夏樹靜子的作品風格,大致離不開複雜的男女關係,私底下關係太過複雜,紙包不住火,延燒到表面,便是構成作者推理世界的基調。

  《W的悲劇》也是以複雜的男女關係構築而成,在夏樹靜子的作品當中,可以說是一本上乘之作,也是作者的代表作之一,它曾經拍過電影,由藥師丸博子主演,唯獨電影和原著相差太多,就連主角的名字和劇情幾乎偏離了原著,兩者相差懸殊實在非常可惜,做為讀者,可以視為兩種同名不同劇情欣賞。

  書中的背景是和辻一家人,一家老老少少三代很少碰面,尤其和辻製藥公司業務量龐大,社長與兵衛和弟弟繁負責不同的職務,女主角摩子的父親道彥也有自己的研究工作,家族成員可以說是事務纏身,只有在過年期間會齊聚一堂,就在與兵衛的別墅裡,沒有外人,然而這次聚會卻多了一人-一條春生。

  《W的悲劇》不僅有複雜的男女關係,也有複雜的家族關係,書中的犯罪並不是朝著密室,或暴風雪山莊進行,作者針對人物的設定上,格外偏愛將他們的關係一一複雜化,詭計方面除了製造不在場證明是其中的元素,還有其它層層包覆,有別於作者幾乎是制式化的詭計,《W的悲劇》推陳出新,還有出人意表的劇情,高潮迭起,還有案外案藏匿其中,一路讀來可說是又驚又喜呢。

  和二階堂黎人筆下的古老家族相仿,《W的悲劇》的和辻家族也有繼承的糾葛,親生與收養的兒子,以及私生子之間,從劇情的長短區隔,乍看之下就是個二階堂黎人小說的濃縮版,書名中的W,其一是指的女人不幸的悲劇,其二是和辻家的羅馬拼音「Watsuji」,無論是「Women」還是「Watsuji」,和辻家的男人做為破壞家族名譽的肇事者,女人們只得守住家族的名譽,挖東牆補西牆,奈何越補越大洞,名譽對於大家族越是重要,越是餵養了許多害群之馬,密而不宣,又不能做出適當的懲罰,這就是家族悲劇裡的元兇。

  至於電影方面,由於主角們的名字和劇情大不相同,和另一部電影「火車怪客」相仿,都不是一齣忠於原著的電影,電影和原著之間,勉強建立起關係的,一是「W的悲劇」,一是摩子和春生倆人都是戲劇部的學生,延伸到電影裡的舞台劇,藥師丸博子飾演的三田靜香,準備參加考試選拔女主角「摩子」的演出,此外就是,在犯罪和詭計方面十分接近,同樣都是為了自己的名聲,掩飾其中的醜聞,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分別呈現在古老家族和舞台劇方面,看過電影的讀者們,自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情境了。

  其中的關係人在劇末產生情愫,短短的時間內擦出愛的火花、譜出新的戀曲,此處也是作者慣有的手法,黑暗的浪漫,若說要和這些作品當中完全迥異的,或者僅僅是對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致敬作《有人不見了》一書了。



電影預告篇-




電影劇末,靜香和昭夫分道揚鑣-




W的悲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W的悲劇(Wの悲劇)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1頁
 出版日:1986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W的悲劇(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