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戰前知名的推理作家蘭郁二郎(1913-1944),被傅博老師譽為「異想天開的奇想派健將」,《夢鬼》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在《謎詭》推理情報誌上榜上有名,然而,蘭郁二郎32歲英年早逝,動身赴前線的途中為日本捐軀,但和向田邦子一樣都是在台灣殞命,以致於沒有更多的作品問世,對日本文壇及廣大的讀者群而言都是痛失英才。

  《夢鬼》一書收錄同名中篇小說,另有兩則短篇,三個故事具有黑暗與死亡的氣息,在作者的奇想當中,儼然是當今書寫黑暗、奇幻的先驅,與濫觴,前兩則除了黑暗與死亡,尚且增添了純愛的氛圍,在感動之餘,還有令人喟然長嘆的感受,後兩則加重主角的異常的奇想境地,擅於挑戰身體機能的極限,與嘗試箇中的範疇,試問有誰能夠完全沒有睡眠,抑或是呼吸?除非是機器人的出現,否則就連尋常的植物在白天黑夜都具有迥異的變化,諸如呼吸,沒有睡眠和呼吸,對地球上的生物而言都是萬萬不能。

夢鬼-
  少年黑吉是「極東馬戲團」的一份子,長相平庸,學習技藝的進度太慢,他開始仰慕團裡的萬人迷葉子,最終兩人發展了一段感情,讓黑吉在短時間內迅速進步,但最終葉子的芳心沒能停留在黑吉身上,這是一則憮然憂傷的愛情故事,包含了愛與背叛,三角戀情的尷尬以及衝向毀滅的末日。

蝕眠譜-
  黑住帚吉失蹤了,做為好友的春樹(阿春)開始尋找他的下落,爾後才知道帚吉正在進行一場減低睡眠時間的計劃,但因嚴重的睡眠不足,導致他的身體產生了變化。

停止呼吸的人-
  擁有怪癖的人往往教人百思不解,尤其是「停止呼吸」一事,當水島偏愛嘗試此項活動之時,彷彿置身在缺氧的「樂園」裡徜徉,瀕臨死亡,猶如在彌留的狀態,屆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除了前述,《夢鬼》一書尚有主角們詮釋玩命遊戲的過程,以及嘗試之後所導致的結果,後患無窮,為自己帶來噩運,災禍連連,固然可以說是自食惡果,但和同是詮釋黑暗風格等名家如綾辻行人、乙一、朱川湊人和平山夢明等人,說不定要奉作者為鼻祖,對他推崇備至了。






↑ 作者 蘭郁二郎











關於本書-
 書 名:夢 鬼(夢鬼)
 作 者:蘭郁二郎
 譯 者:黃瑾瑜
 ISBN:986-7592-12-3
 出版社:今 天
 頁 數:204頁
 出版日:2004年1月1日(第1版1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夢鬼
 蘭郁二郎の生涯(2) (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