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東野圭吾還沒有得到直木獎的殊榮,以及五度入圍直木獎之前,讓他在日本文壇展露頭角的,正是他以校園青春推理為題的《放學後》一書,於1985年成為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主,當時他正值27歲的盛年,寫書、成名都不算晚,爾後成為作家,正式踏上作家一途,當他在2006年成為第134屆直木獎得主之後,我們回歸到他當年成為江戶川亂步獎得主之時,再次檢視他的得獎作品,《放學後》依然教人為之激賞,在眾多本校園青春推理的作品當中,堪稱一本佳作、上乘之選。

  書名的「放學後」,係指的是發生在放學後的點點滴滴,尤其是命案本身,或者在學校之時,人聲鼎沸,大家各就各位、按步就班地進行自己的事,能在上課時間之內發生事件,實屬少數,那麼,有栖川有栖的「江神二郎」系列、恩田陸筆下的水野理瀨、宮部美幸一手打造的青少年等,有誰能在翹課之際進行不法的勾當,畢竟青春便是來自於青澀的歲月,即便是有愛恨橫生,也是單純的爾虞我詐在其中點綴,實在談不上剪不斷、理還亂,東野圭吾將本書命名得極其自然、平實,簡單扼要之中又能一語中的,再切題不過。

  作者將自己和另一半的背景投射在其中-作者過去是電裝公司的職員(如果當年江戶川亂步獎的承辦人員沒把他的名字公佈出來,他也就不用辭職做全職作家,不知現在會發生什麼事?),妻子是高中老師,30多歲的主角前島老師,原先是某家家電公司的職員,成為清華女中的老師之後,具有數學老師和西洋弓箭社指導老師雙重身份,上課的時候,他是數學老師,下課(放學)後,他就是指導西洋弓箭的老師,然而,命案只在放學後發生,就主角的身份而言,以及兇手和行兇動機、被害人等關連性,此刻可以解讀成和西洋弓箭社相關的物事。

  下課後,闃靜的校園正在上演何事?只見書中的被害人都是老師,闃靜的校園卻有如此不平靜的事,運用的詭計亦十分簡單,想想現在的社會正是後生可畏的年代,當校園裡發生教學衝突之際,諸如體罰、處罰過度,抑或行為不當者,則會動輒有學生家長鬧上社會新聞之事,倘若書末的真相一但昭然若揭,被害人肯定都當不成老師,或是被校方記過處分了。

  主角身在一個殺機四伏的空間當中,一但將謎團個個擊破之後,真相是如此的不堪、猥瑣,兩性之間的對立突然變得尖銳,彼時產生的憎恨也就隨之而來,大人和少女的隔閡,同儕之間的義氣相挺,這就是作者意欲詮釋的範圍。倘若書中的情境屬實,校園裡的是是非非,都將化為主角在教學上的歷練。

  《放學後》雖是屬於作者早期的作品,但日後他在推理文壇大放異彩,必然有一段青澀的歷程,需要細細地琢磨,當我驚見去年底對岸中國推出了作者在推理以外的作品《聖誕阿姨》(サンタのおばさん),如同北村薰《月亮上的沙漠》都是以青少年做為讀者群,未來他會再帶給讀者多少驚喜呢?



放學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放學後(放課後)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張秋明
 ISBN:978-986-235-007-2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17頁
 出版日:2009年6月5日(初版八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放學後
 放學後
 大師東野圭吾出道作品《放學後》新書介紹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