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由紀夫的「豐饒之海」四部曲之一的《春雪》,描繪華族之間一段近乎柏拉圖式的戀愛,男主角來自松枝侯爵家的公子清顯,女主角則是來自綾倉伯爵家的千金聰子,清顯和聰子是對姊弟式女大男小的青梅竹馬,兩小無猜,遺憾的是,清顯始終對這段戀情保持曖昧不明的態度,沒有進一步的行動,只能任其走向彼此不願見到的結局。

  華族的生活可以從本書裡略見一二,清顯和聰子的生活,就是環繞在許多繁文縟節、世俗禮教方面,周圍還有許多僕人伺候,他們含著金湯匙出生,過著人人羨慕不來的日子,缺點是許多事情也不能自主,唯有在宮闈之中,他們的愛情悄悄萌芽,甚至因珠胎暗結犯了禁忌,對此,兩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以性命相拼。


  本書做為「豐饒之海」四部曲的首部曲,不僅僅是承襲了三島的美學,強調他個人對美的追求,同時,他
以生活為題材向藝術挑戰,以肉體為本向精神挑戰,並致力於對深層心理的挖掘,從隱微的頹唐中探求人性的真實。

  然而矛盾的是,作者一手締造了三島式的美,卻又一手將之摧毀殆盡,在許多作品當中清晰可見,或許,在他日後決定切腹自殺之際,將自己在健身房鍛鍊出的好身材,拍過寫真集,毅然決然地將自己搞到身首分離的處境,彷彿他隨時都可以壯士斷腕,做出赴死的準備,為了美,務必要以身殉道。

  好友本多繁邦在書中跑龍套,為的是見證清顯的輪迴轉世,當清顯故後不斷地投胎轉世,在輪迴中載浮載沉,所謂何來?清顯心目中所謂的愛情,並非要愛到地老天荒、天長地久,他或者是只在乎曾經擁有而已,因為,清顯最愛的始終是他自己,誠如三島本人。


  但是,若是一個人能確立自己的好友不斷地輪迴轉世,並見證了一切,屆時,他垂垂老去,他又情何以堪?唯一不變的是,他必然是看破了生死。




春雪:豐饒之海四部曲一的各版書封-

      

      

      

  



「春の雪」予告編-










關於本書-
 書 名:春雪:豐饒之海四部曲一(春の雪―豊饒の海.第一巻)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唐月梅
 ISBN:986-7897-30-7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44頁
 出版日:2006年1月(初版四刷)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春雪:豐饒之海四部曲一
 讀《春雪》 感受三島由紀夫的悲劇理念
 維基百科 春之雪
 維基百科 豐饒之海
 百度百科 豐饒之海(簡)
 很美的愛情小說?讀《春雪》之一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