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驛路》一書,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書中的短篇小說為數八則,其中和其它的推理短篇小說集亦有所重疊,這是早期著作權法還未盛行時的缺點,各家出版社擇其膾炙人口的作品競相出版,於是重複性越高的小說,也就益發地珍貴,值得一讀。

  書中的短篇囊括各種題材,除了松本清張式特有的「曠男怨女」~面目可憎兼之可憐可恨的世間男女,惡女善男、善女惡男,抑或惡女惡男等比比皆是,還有旅行、職場、政治、歷史等題材,包羅萬象,所幸新雨出版忠於原著,自家出版並沒有發生短篇小說重疊的尷尬現象。

白之闇(白い闇)-
  小關信子的丈夫精一出差到北海道後失聯,另一方面,原先精一的堂弟俊吉和他們倆往來頻繁,又不斷地提供信子線索,告知情婦田所常子的介入,還熱心地幫信子尋找精一,是否垂涎於信子呢?

搜查圈外的條件(捜査圏外の条件)-
  同金版版《計謀》裡的短篇《計謀》,與獨步版《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裡的短篇《搜查圈外的條件》。

  年輕的寡婦黑井光子意外死亡,做哥哥的痛不欲生,忠勇只有一個妹妹而已,而面對自己不同部門的上司,又是花名在外,處處拈花惹草的笠岡勇市,是忠勇認定的頭號嫌犯,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七年同樣也不晚,忠勇非常有耐心,也開始實施復仇計劃。

小官僚的抹殺(ある小官僚の抹殺)-
  說到政府官員瀆職,一定會有犧牲者出現,犧牲者並非是派系裡的最高首領,而是微不足道的小官員,他們並非是畏罪自殺,而是那些首領指派的替死鬼。

卷頭句之女(巻頭句の女)-
  同獨步版《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一書的短篇《卷首句之女》。

  把一位臨終患者娶回家當老婆的用意在哪裡?這就是短期妻子志村幸子的遭遇,遇上了假結婚的金光黨-草壁俊介和泰子,乍看之下,它的的確確比詐領保險金,謀財害命的壞傢伙們棋高一著,想起台灣某位女魔頭先前殺婆婆殺丈夫又殺母親,書裡書外的主角都一樣歹毒哪。

驛路(駅路)-
  同志文版《紅籤》裡的短篇《驛站》。

  小塚貞一突然離家,雙腳踏出家門之後即告失蹤,為了逃離自己曾在家庭犧牲過的一切,想來他還沒悟透人生的真諦,許多人往往迷失自我,在於婚姻與家庭的桎梏所致,當益發接近人生終點的驛站之時,小塚似乎有種「幡然醒悟」的悵惘,想要在生命的盡頭再享受一次人生的樂趣,那便是他離家的最終目的?

誤差(誤差)-
  同志文版《紅籤》一書的短篇《驛站》。

  故事的主旨在於對命案的誤判,關於竹田宗一和添島千鶴子兩人,在「川田屋」裡疑似殉情的戲碼,山岡刑警決心再調查一次,總算將先前捅出的大烏龍補救回來。

偶數(偶数)-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句話就是作者所要告訴我們的,僅管在職場上難免會出現討人厭的傢伙,或同事、下屬、上司,城野光夫為了陷害上司黑原健一,設下圈套成功,可惜千算萬算,仍舊是逃不過找上城野的計程車司機小山的手掌心......

  其實,小山很適合當偵探,在凶宅執業,打擊犯罪,應該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業績才是。

陸行水行(陸行水行)-
  本篇與旅行、歷史、考證有關,由於京極夏彥前些日子訪台,捲起一股旋風,他筆下的百介,正是四處遊歷尋找題材寫作,再由又市解決事端,在此可見作者對歷史考證的傾心。

  看完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隨著短篇小說的重複性越高,便有種看書湊數量的錯覺發生,不像是真正的看完一本書,看書原本就是瀏覽沒看過的內容,在此這些重複性的短篇作品,如同舊雨新知,讓人再三流連、反芻,為了完整閱讀一個作家的作品,這是權宜之計,憑心而論,還是看沒看過的內容才好。



驛路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驛 路(駅路)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燕 熙
 ISBN:978-986-227-069-1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19頁
 出版日:2010年7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驛路
 誠品網路書店 驛路
 金石堂網路書店 驛路
 松本清張之驛路

 維基百科 驛路(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