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陰陽師安倍晴明: 我將顛覆天命他雖有感情,卻與人類應有的溫暖與關懷相差很遠,散發出冷漠的氛圍,所以沒有人想接近他。(P.13、14)

不管晴明的態度有多冷淡,這個男人都不會怎麼樣。即使他發怒,男人也不為所動。他被這樣糾纏了好幾個月,現在已經進入半認命的狀態。(P.15)

 

師父對晴明關愛有加。晴明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特異能力,是師父教會了他使用方式,在這方面,晴明很感謝他。(P.17)

 

陰陽寮的人,不,是皇宮裡所有人都是從遠處看著晴明,絕不靠近他。

因為一旦跟他扯上了關係,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尤其是心裡有鬼的人。(P.26)

 

在這裡指的是心裡惴惴不安、作賊心虛的人,因為並非是晴明就是如同「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要闖」這般地倒楣,只要心裡坦蕩蕩,即便扯上關係也無妨。要不他要如何搭救橘家小姐呢?

 

從小失去母親,再加上這樣的出身,使得晴明比其他小孩都冷靜,敏銳得可怕。師父都知道,卻還是把他當成不懂事的孩子。不是低估他,只是純粹把他當成一個孩子來看待,就像對其他孩子一樣。(P.26、27)

 

師父表裡如一,沒有半點虛假,逐漸融化了他頑強的心。(P.27)

 

毫無特殊能力的祖父母完全不知道孫女看到什麼,當孫女說「在那裡」時,他們什麼也不能做,年老的侍女和雜役也是,但他們都相信女孩說的話,因為她從來不說謊。(P.45)

 

她的眼淚不是在哀嘆自己的悲慘命運,而是在向被自己波及而招來厄運的人哀悼、致歉。(P.46)

 

但是,那些例子大多可說是因果報應。(P.47)

 

岦齋也有點羨慕,但他知道羨慕與嫉妒只是一線之隔。人類的感情只要受到一點點的刺激,就可能傾向善或惡。(P.61)

 

「人類是會說謊,變來變去的狡猾生物。會嫉妒比自己優秀的人,仇視比自己出色的人,憎恨得天獨厚的人,嘲弄不會說謊的人, 欺凌心善的人。嶄露頭角的人會被攻擊,拖下來踐踏。」

年輕人的話,從頭到尾都很平靜、淡然,卻像白刃般犀利,毫不留情。

......如她所說,人類的確卑鄙、骯髒又膚淺。(P.157)

 

晴明為了拯救橘家小姐(若菜),他必須要借重十二神將的力量,所以他要納十二神將為式(使令),增加自己的力量,但十二神將討厭、唾棄人類,對人類的陰暗特質嗤之以鼻,哪怕是半人半妖,還有特異功能的晴明,不過,晴明忽略這一點不提,他一心一意要納十二神將為式。

 

納十二神將的過程非常精彩,因為,晴明靠的是自己的智慧化解十二神將的種種難題,在此,大量抨擊人類的文字躍然紙上--「對於虛妄、矯揉造作的幸福,人類一點也不切實際,毫無真誠心可言」--作者在這其中暢所欲言,由於詮釋的方式不拐彎抹角,以致讓人有種單刀直入的窒息感,沒有任何轉寰的餘地。

 

那些追求權力、彼此玩弄計謀、陷害政敵、相互排擠的貴族們,瞧不起流著異形之血的晴明,卻為了利用那股力量靠近他。(P.158)

 

話語是言靈,確實存在著力量,而人類卻經常推翻說過的話,滿口違心之論,對說的話毫無感覺。

人類會輕易違背說的話,輕易違背自己的心,笑著侮蔑他人、嘲弄他人,開心地看著他人瓦解崩潰,從中找到自己的幸福。(P.159)




安倍晴明塑像



關於本書-
 書 名:大陰陽師安倍晴明: 我將顛覆天命(我、天命を覆す: 陰陽師安倍晴明)
 作 者:結城光流(ゆうきみつる、Yuki Mitsuru)
 譯 者:涂愫芸
 ISBN:978-986-5829-54-4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13年3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