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蜜的房間  鷗外之女森茉莉的《甜蜜的房間》一書,是1975年第三屆泉鏡花文學獎的得獎作品,三島由紀夫非常欣賞她的文字,對茉莉讚不絕口,驚嘆她是「文字的藝術家」。其實,三島由紀夫和森茉莉都是愛美人士,三島凡事講求美的極致,美的昇華,相較於從小就生長在醫生世家、父親又享譽盛名的優渥家庭裡,森茉莉儘管是父親梅開二度所生的長女,絲毫不影響她的背景,所以,當她結婚、再婚,問鼎文壇,她的背景立刻受到廣大的矚目。

  去年2013年,恰好是茉莉誕辰110周年紀念(1903.1.7~1987.6.6),茉莉是日文文壇戰後10大女作家之一,三島由紀夫口中最性感的女人,野人出版社推出了《父親的帽子》和《奢侈貧窮》,茉莉的名字再度被炒熱起來。

  野人出版社在《父親的帽子》和《奢侈貧窮》二書裡所提供的書介和作者簡介,已經將茉莉的生平描述得非常詳盡,在此不多贅述。


她和藹地瞇起雙眼看著藻羅,在充滿威嚴的態度中,又不失柔軟的身段。(P.22)

御包對藻羅所擁有的一切心生嫉妒,藻羅一眼就看了出來。雖然藻羅還不懂得「幸福」這個字眼。但她十分清楚,御包用不快的眼神看著自己所擁有像「光」一樣的東西、「溫暖的東西」、紅色的、熾熱的、發光的東西。(P.22、23)

野枝實自己也很清楚,父親和祖母都不喜歡她。更知道自己是多餘的。別人根本不希望她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家裏也只買給她最低限度的學習用品,其他的東西都說太奢侈,而不買給她。(P.48)

野枝實雖然喜歡藻羅,但又有一種不想輸給藻羅的抗拒心;藻羅也喜歡野枝實,但也有一種勝利者的優越感。(P.50)

受到比自己地位低下、晚輩的男人如此對待,再加上受到俄羅斯混血兒侮辱的意識,讓柴田怒不可遏。(P.55)

由於背負著這樣的家庭背景,性格粗暴的倉太遇到眾人的唾棄。自從沒有了常吉的庇護,他甚至找不到一個願意和他說話的人,令他陷入了極度的孤獨。(P.66)

她們和這樣的女孩生活在一起,日夜看著她的生活,將自己和這個女孩的境遇相比,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不公平了。即使目睹著藻羅的不幸,她們的想法依然沒有改變。她們深信,相較於藻羅這種女孩子,除非自己活得比她久,否則,這個世界就太不合理了。(P.79、80)

亞歷山大心中交織著嫉妒、憎恨和欣賞的執著熱情,已經到了難以克制的地步,漸漸地流露出來,變成了更嚴格的練習和像鞭子般的厲聲。(P.94)






甜蜜的房間日文版書封-


甜蜜的房間甜蜜的房間2甜蜜的房間3甜蜜的房間4甜蜜的房間5



森茉莉與第一任丈夫山田珠樹合影-


山田珠樹&森茉莉

 

 



關於本書-
 書 名:甜蜜的房間(甘い蜜の部屋)
 作 者:森茉莉(もり まり、Mori Mari)
 譯 者:王蘊潔
 ISBN:986-173-092-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463頁
 出版日:2006年6月30日

森茉莉——年谱(簡)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