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是日本明治、大正時代著名的文豪森鷗外的長女,亦是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茉莉能頂著父親的光環,加上自己的實力,位居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的行列之中,windows 8作業系統的輸入法用來實在不習慣,很多字都要找很久,必須一試再試才行,為了節省時間,只好用些簡單的字彙,感覺上文章庸俗許多、膚淺許多,這實在沒辦法,拿電腦沒轍!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

曾野綾子(1931-?)    
有吉佐和子(1931-1984)
宮尾登美子(1926-?)
圓地文子(1905-1986)
宇野千代 (1897-1996)
森茉莉 (1903-1987)
河野多惠子(1926-?)
瀨戶內晴美(1922-?)
山崎豐子 (1924-2013)
平岩弓枝(1932-?)



森茉莉的晚年物質生活貧乏,和她年輕時的奢華相差之遠,但,茉莉似乎不以為意,透過她個人的想像力,寫下了本書,寫作需要豐饒的想像力,從她幾本代表作來看,茉莉還為自己奠定了耽美派的風格,屹立不搖,多虧如此,她才能在日本文壇享譽盛名,這就是虎父無犬女。



奢侈貧窮近來,社會上所謂姿色和體態兼具的美人,有日漸增多的趨勢,但擁有美人的心地、美人的態度之人,幾乎是鳳毛麟角。(P.49)

真正的美人,不憎恨別人,也不會做壞心眼的事。(P.51)

相由心生,那些慾望會使女孩變得面目可憎。(P.52)

魔利的小說本就是在不明所以、福至心靈的狀態下寫就的,因此沒有所謂岔到錯誤方向的問題。(P.85)

由於接下來要寫的主題「異常的愛情」,雖是魔利過往人生中的一道陰影,卻是真實存在過的,只怕不容易以「夢境」輕易帶過。(P.124)

「我雖是個表面冷漠的人,但那是無法改變的習性呀!我真不懂那些故意擠出冷笑的人,究竟是什麼居心!」(P.161)

魔利和人們的情感,亦即所謂的人情義理,彷彿都在遙遠的彼方,薄如淡影,使得魔利看似不近人情,而她自身的存在,亦宛如一個逐漸消失的淡影。(P.181)

每當魔利看到的貓狗們,總是感到一股哀傷,相信他們曾經是情感靈敏而纖細的人類,卻因故遭到了神明的懲罰,變成無法言語的生物。(P.238)

魔利這種深奧的心境,即便不這樣為文剖白,但凡藝術家應當早能心神領會。不管是盛衰榮枯,歡愉哀愁,魔利和牙田劍三郎都該是聲息相契的夥伴。(P.283)

魔利向來對人類的死亡有濃厚的興趣,或許是對自己的死亡和死亡本身感到恐懼,亦是對動物和人類的生死抱持興味與敬畏。魔利很清楚那不能拿來當興趣。魔利只對懷有敬愛的那些人,才會關注他們的生死。(P.301)

人類,在我眼裡是相當可怕的東西。我生為人類的同類,每一天都不得不與人類,相處、向人類問候、和人類談笑;可這些表面上的說說笑笑,其實都不是發自內心的。人類實在太可怕了。......這便是他們的眾生相。(P.337)

通常我們看到一個人的面孔時,感受到的不是外貌,而是他的內在。如果沒有內在,根本連長相也不必瞧了,......(P.379)

所謂的奢侈,不是指擁有高貴的物品,而是擁有奢侈的精神。(P.388)


 





關於本書-
 書 名:奢侈貧窮(贅沢貧乏)
 作 者:森茉莉(もり まり、Mori Mari)
 譯 者:吳季倫
 ISBN:978-986-5830-45-8
 出版社:野 人
 頁 數:395頁
 出版日:2013年9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茉莉 森鷗外 牟禮魔利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