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絲剝繭》偽推理的愛情小說

2015年02月20日 15:42 謝宗龍

抽絲剝繭

我承認,我購買《抽絲剝繭》是想看書中主角硬漢偵探柯莫藍.史崔克、溫柔可人的助理蘿蘋以及美艷多金的前未婚妻夏綠蒂之間的三角關係,喔!對了,還有謀殺案。

我依稀記得唐諾的一篇文章,大意是感嘆推理類型小說問世一百多年以來,各式各樣變態、匪夷所思、拍案叫絕的推理破案過程早被寫盡了,因此現代推理小說作者面臨的困境,就是如何維持精采的類型小說型態又能超越或起碼維持跟前輩作品一樣的水準。以我個人有限的推理小說閱讀經驗來說,可以發現二戰前的搖椅神探(純粹以解謎技巧的書寫以饗讀者)如今早已凋零,原因就像唐諾的文章所提及的,所有好點子、爛點子都被寫完了。因此如何在一具屍體之外提供小說更多血肉與氛圍營造就決定一本現代推理小說良莠的關鍵。

推理小說的主角本身的定位與背景鋪陳就成為賦予小說立體感的主要組成,但是要長期合理接觸犯罪的職業,也只能是警察、偵探、檢察官等相關職業,雖然有些日本變形的推理小說連二手書女老闆跟咖啡館女員工都能成為推動整部小說情節的主人翁,但是考量系列小說破案合理性,嚴肅正統推理小說主角職業換來換去幾乎就這麼幾種。

《抽絲剝繭》一書是以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享譽國際的J.K.羅琳用羅勃.蓋布瑞斯為筆名所寫的系列偵探推理小說。J.K.羅琳在解決上述現代推理小說困境時,她設定了一位很酷的男主角,一位英國皇家憲兵特偵組的探員柯莫藍.史崔克,他在戰場上因為土製炸彈(IED)伏擊受傷截肢,只剩一支腳,需要義肢或拐杖幫助才能行走。但是很酷的偵探成千上百,J.K.羅琳還加碼身材姣好紅髮美女蘿蘋做他的助理,而系列小說一開始就感情決裂的前未婚妻夏綠蒂更是出身上流社會、風情萬種的大美女。

很夢幻吧!但是我必須說,從第一本的《杜鵑的呼喚》到第二部《抽絲剝繭》,兒女情長的篇幅非常有限,可是往往是史崔克心境轉換的關鍵,先小小劇透一下,《抽絲剝繭》中夏綠蒂甚至不用現身,就能把外型如同一頭大灰熊的硬漢史崔克折磨的像一個為情所苦的17 歲小男生。其他推理小說的主角當然也都有各自的感情或是婚姻狀況,不同的是他們將這些感情的羈絆,視為推理過程的背景線索或是書中人物性格鋪陳。J.K.羅琳不同,她很小心翼翼將三人關係完全隔絕在辦案之外,但是不突兀,甚至是陰暗糾結辦案過程中,讓讀者注意力小憩的角落。

還是回來說說謀殺案吧!《抽絲剝繭》是敘述出版界業者與作家之間不為人所知的醜陋關係,隨著事情的失控演變為一場慘忍血腥的殺戮過程。J.K.羅琳的伏筆非常完整而自然,隨著各方線索隱約成形,一步一步兜攏整件謀殺案的完整面貌。我個人認為《抽絲剝繭》的推理布局比第一部《杜鵑的呼喚》還精采,隨著經驗累積,J.K.羅琳在推理方面的說故事能力更犀利。不過你要是直接從《抽絲剝繭》開始看,又會錯失三角關係的起源。唉,世事真是難完美啊!

無論是《杜鵑的呼喚》還是《抽絲剝繭》都堪稱令人一讀到底的精采小說,但是坊間有相同水準甚至小勝一籌的推理小說並不罕見,至於推理與愛情兼具的雙元寫作方式,就像買漢堡送炸雞,有點過量甚至不健康,卻廣受消費者歡迎,我自己就一定會追看柯莫藍.史崔克與蘿蘋上床為止!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220001585-260405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