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2009)8月21日在第141屆直木獎和芥川獎頒獎典禮上,該屆的直木獎頒給了北村薰,得獎作品是《鷺與雪》(暫譯,原名:《鷺と雪》),北村薰早期以覆面作家出道,寫作的過程當中以「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最是膾炙人口,《月亮上的沙漠》可說是一本在推理之外,讀者對象為青少年、小學生的一本輕小說,北村薰過去在埼玉縣春日高中教授國文時,對女學生(少女)的內心世界有深入的了解,因而他的作品中,主角泰半以女性為主,對於這本另類的輕小說而言,自是不在話下,小學生小琪和媽媽相依為命,過著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說到小琪的媽媽,她是一位作家,在書中鮮少提及小琪的爸爸,亦無爸爸這個角色在故事中出現,因之小琪和媽媽極有可能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月亮上的沙漠》收錄11則短篇,講述的是小琪和媽媽的互動,主要從家庭和學校兩方面切入,小琪是個小三生,還是天真無邪的年紀,在童言童語之間,流露一個小女孩的純白與善良,遺傳了媽媽的幽默感,從和媽媽的對話當中,可以看出小琪份外地慧黠。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殺戮之病》和《彌勒之掌》之後,日本新本格推理名家我孫子武丸於1997年推出了「京都偵探」系列,第一本《ディプロトドンティア.マクロプス》,遲至十年後推出了《京都獵人的冒險》(原名《狩人は都を駆ける》),有別於前兩本帶給讀者濃烈的驚悸感,一位不具名的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在京都經營偵探事務所,常常自我解嘲,讓書中流露一股幽默、詼諧的氣氛,不愛動物卻頻頻接到和寵物有關的案子,書中的五則故事包含了四件案子,四件案子都是由他的「酒肉朋友」獸醫師澤田引介,澤田的貓狗醫院就在主角的事務所對面,為了敦親睦鄰,自然要關照一下只開張六個月,毫無生意上門卻又積欠了兩個月房租的主角。

  所幸澤田的客戶大都很有錢,能夠豢養昂貴品種的貓狗必需仰賴雄厚的財力,尤其是杜賓狗和西施犬,藉由這些貓狗做為誘因,關乎動物生存的課題,反映人與人之間的紛紛擾攘、七情六慾,偶然間也帶出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和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異曲同工。唯在動物的世界極其單純,和繁雜到無以復加的人類世界有著天壤之別,動物是無辜的,只是無端受到池魚之殃。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持淺海的《水迷宮》乍看之,下彷彿是2006年播出的偶像劇「愛情魔髮師」,其中的場景「水迷宮」,在石持淺海的詮釋之下,「水迷宮」猶如一個迷你的世界,位在東京灣一帶的「羽田國際環境水族館」,幾欲是以身殉職的片山雅道,在他的三週年忌日當天,水族館內引起了喧然大波,整個水族館人心惶惶,《水迷宮》所要探討的真相便在於此。

  據說日本人總會有對職場克盡職守的執著,以公司為家、老闆為天,一把無形的尺看起來有些愚忠的意味,書中這位殉職的片山,彷彿便是守著這份愚忠為自己的「公司」賣命,他的「愚忠」不為自己的上司,而是自己對職場的憧憬,唯獨他的工作場所比較特殊,是個水族館,相當於海洋水族館,基於他是飼養股長,那些熱帶魚等自然就是片山照顧的寵物,而這份憧憬來自片山個人理想的計劃,當理想和上司的觀念有所扞格之際,奉勸身為下屬的還是退讓一步,另謀一片天對自己方是上策。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知名的推理小說家,同時也是第103屆直木獎的得主泡坂妻夫(1933-2009),在他過世近一年之時,台灣推出了他最熱門的代表作-「亞愛一郎」系列《亞愛一郎的狼狽》,亞愛一郎是日本十大名偵探之一,能夠蹐身於名偵探之列的,證明了他的推理系列炙手可熱。

  泡坂妻夫擁有兩種職業,一是作家,另一則是來自家族的紋章上繪師,在他個人的直木獎得獎作品《蔭桔梗》當中,除了以描繪愛情為主,再來便是以繪製和服紋章為業(和服店)的生意往來之情形,而紋章就是徽章,日本人一貫性地稱mark、logo謂之紋章,但對華人而言,不若日本人在紋章方面的講究。對照到泡坂妻夫生前,當他從九段高中畢業之後,開始在家中經營的和服店裡,擔任紋章上繪師的工作,約5年後繼承祖業,他不僅是優秀的紋章上繪師,亦是創作奇術家,這就是泡坂妻夫,悠遊於兩種職業之間,使人羨豔。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美幸喜歡江戶時代的人文風景,指稱該時代的百姓勞動相,刻苦耐勞,勤奮工作不倦怠也不抱怨,對照現代的日本社會,她更愛江戶時代的一切,民風保守淳樸,是現代社會所欠缺的,不過,這樣的情形只要在社會演變成工商社會,工商社會種種亂象,容易使人感慨今昔之差,當我們一面感慨,一面回顧過去、遠眺未來,日子終需過下去,因而宮部美幸寫推理,寫當代社會,也有江戶時代,當她寫到以江戶時代做為時空背景,時而融入奇幻、靈異色彩,就在當時知識不夠發達的年代,這樣的色彩是迷人的,在在考驗主角的大智慧與應變能力。

  《怪》是一本短篇小說集,針對靈異事件,縱然子不語怪力亂神,原先這些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事,一但有怪事傳開,端看自由心證-「信不信由你」,人們大都和怪力亂神之事保持距離,但在書中有些許例外。作者以靈異事件為題寫來入木三分,並和主角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與鬼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慾全然付諸筆墨,並嵌入作者慣有的溫暖的筆調,對照到過去民風淳樸的光景,一路讀來猶如身歷其境,若是將宮部美幸和京極夏彥書寫的時代小說一併閱讀,說不定讀者會愛上過去那個古意盎然的時空,愛不釋手。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武俠小說的體裁逐漸式微的年代,我們浸淫在金庸、古龍等老一輩作品當中的逸趣裡,說到武俠小說原先就是具有奇幻的元素,尤其書中的主角們為了某種因素,家國情仇、兒女情懷等等,誓言要找到並修習武林中最上乘的武學,抑或是散佚已久的典籍,其中免不了來個若干回寶物爭奪大戰,並摻入了大量的人性。當主角們潛心練功之際,我們可以看見那些武學典籍帶給主角們迥異的情境,如幻似真,能夠上天下地、飛簷走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最後因功力之不凡令其前後判若兩人,毫無疑問的,武學典籍自身的魅力便是一種奇幻。

  於是,這些武俠名家們紛紛祭出最簡單的善與惡對決,強調武林之中正與邪永遠勢不兩立,而這項心法也成了武俠小說的唯一定律,循著這項定律,加之以武俠小說裡武打的情節,賦予觀眾一種快慰我心的感受,通體舒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徵文開始!
合作觸角首度擴展到歐洲,首獎作品將推出義大利文版!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筒井康隆一樣的《城市異人》,卻斯特頓寫下了《奇職怪業俱樂部》,兩者異曲同工,但作品發表時間相去甚遠。當今的365行,行行出狀元,兩本書中卻增加了許多令人咋舌的行業,這樣也算是一種職業!?裡頭的行業不僅是五花八門,光怪陸離,胡亂瞎搞讓原有的景象變成一個大染缸,增添許多亂象,卻斯特頓看似在書中大玩惡搞遊戲,其實,如詹宏志先生在導讀所言,這根本是推理小說的背叛或嘲笑嘛,所以此書一出,嘲笑推理小說的小說反成了推理小說的新養分。

  一手精心打造「奇職怪業俱樂部」(C.Q.T)的是一位法官,自詡是創始會員之一,貝索.葛蘭最初在眾人驚愕的眼光當中,在庭上厲聲斥責原告與被告兩造,驀地對自己的職業失去熱忱,不做司法相關的判決,反而以道德的立場發出凜然的忠告,之後旋風式的辭職、退隱,接踵而來的便有一連串的怪事發生,每件怪事的發生,這位前法官一定在場,我想,卻斯特頓塑造這位前法官,想來他不僅是要顛覆推理小說,藉由一位社會中堅份子,循規蹈矩地過日子,內心裡也想來個截然不同的搞笑生活吧?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坂幸太郎的作品以豐富的娛樂性見長,以若干條故事線敘述,將每位人物帶出場,同時富含哲理,宛若柏拉圖式敘事風格,思索某件事的真諦,在《Lush Life》一書中,登場人物之多,同時以知名的荷蘭視覺畫家艾雪(M.C. Escher.1898-1972)的畫作,從其中的意境導出人生的價值,人生的價值究竟該定位何處?以及如何找到最適當的方式生活,大多數的人庸庸碌碌,一來為了討生活,一來便是在尋找價值的定位,真正能看透的人不在多數,剩下那些當局者迷的人們,如同困在艾雪畫作的士兵,怎麼繞也繞不去,更糟的是深受盲點所害,還在原地踏步,惶惶不可終日。

  《Lush Life》的主角卡司陣容非常龐大,勝過作者其它作品,誠如恩田陸的《骨牌效應》、宮部美幸的《理由》都是在自己的作品中人物最多的一本,當他(她)們魚貫登場之際,看似有些混亂,實際上一如人生的寫照,各自散開,有著不同的際遇和背景,偶然間不經意的相聚,猶如推理版的「向左走,向右走」,饒富趣味。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犯罪心理小說的鼻祖卻斯特頓(1874-1936),全名是吉爾伯特.基思.卻斯特頓,是推理小說愛好者,同時也撰寫推理小說,基於他通曉神學、篤信天主教,筆下最活躍的偵探正是神職人員-布朗神父,布朗神父出現在卻斯特頓的短篇推理,信奉天主教,或者自己服務的教堂(教區)比較偏遠,正是臥虎藏龍,才有這麼一位擅於揣測他人內心的一位箇中高手。

  布朗神父短小精幹,相貌平平卻讓人看了想要發笑-
平常很自滿,甚至很滑稽的那張臉(P.38),作者在《布朗神父的智慧》裡如是說,儘管相貌普通,卻斯特頓賦予布朗神父一顆聰明睿智的腦袋,沉默寡言,喜歡冷靜地思考,喜怒不形於色,於是他幾欲是以神探之姿,一語驚醒夢中人,及時地為眾人解開疑惑。《布朗神父的智慧》裡收錄12則短篇,篇篇精彩,作者博學多聞,但見布朗神父飽讀詩書,擁有高深的造詣,區區一個事件便在眾人的驚愕之中劃下句點。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