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後生可畏,乃是基於青少年以驚人之舉,在超乎上一代或成年人的想像之中,遑及好壞,不計後果,正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只憑著盈滿內心的一股叛逆之氣率性而為。這就是小峰元在他的代表作《阿基米德借刀殺人》所要訴說的宗旨,一本第19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令多位後起之秀如東野圭吾、岡嶋二人等起而效尤,足見其中的青春推理的魅力,所到之處不同凡響。

  少女柴本美雪在墮胎的手術床上驟然離世,17歲的妙齡香消玉殞,為富不仁的父親健次郎在喪禮當天誓言要為女兒討回公道,於是,他和警方不約而同地鎖定美雪的同窗好友展開調查,尤其是她身邊的男同學,勢必有一位和她暗結珠胎。緊接著作者故佈疑陣,死者臨終前一句「阿基米德」的囈語,令身邊的白髮人疑心大起,這亦是一種死亡訊息的表現,向讀者拋出一個謎團,接著又有一位已婚男子死於非命,兩起命案的關連在於少年柳生隆保身上,他是否就是連續手刃二人的兇手呢?

  這一群以柳生為首的同儕團體,憑著自己的小聰明,猜想是父母的管教過於極端所致,不是過度嚴厲,就是疏於管教,如同「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台語),內藤規久夫、荒木之夫、延命美由紀等人不外如此,尤其柳生不慌不忙地和警察應對,出言不遜,並膽敢向公權力挑釁、詆譭,一來他符合小說中壞人的形象,二來意味了初生之犢的柳生,盛氣臨人、敢說敢做,兼之對家人、警察的心理瞭若指掌,於是他能見招拆招,是這群少年中最難應付的一位。

  柳生既是警察倍感棘手的對象,疲於應付,那就代表了他的聰明和老練在這群少年中排行第一,作者對這位男主角亦做出了完美的設定,演出「阿基米德」的英文舞台劇之際,平時勤練柔道的結果,練就一副好身材,有時又有超齡的早熟,即使是做筆錄猶能讓警察啞口無言,甚至竟爾讓警察想起自己的兒子……
野村也是同樣的心情。比起在家裡拙劣的撩著吉他,拉著破鑼嗓唱歌的親生兒子,隆保真是可愛且個性十足。連包庇母親幾代、扛起殺人罪的態度,都叫人心動。雖然這種念頭或許只是中年男子的無聊感傷。(P.276)

  最教人訝異的是,柳生更是推理小說中相當冷靜沉著的一位,在犯罪的前前後後,他無畏無懼,這樣的情況我們也可以視為他殺人不眨眼,乃至於在策動阿基米德會,儘管極其幼稚,但也能從中發現他個人的領導魄力,無庸置疑。然從另一方面剖析這群青少年,愈是強悍的學生,則有性情軟弱而又愛莫能助的老師在一旁,既無法發揮老師的作用,為人師表碰上了柳生也只能對他低頭。

  
「最近的學生好像漸漸分出兩種類型。一種是極端現實,一種則是幼稚的正義派……」
  「然後剩下的就是所謂的『成熟的孩子』,像羔羊一樣軟弱,只會順應環境。」(P.290)

  在鋪陳柳生一行人的犯罪行為的同時,作者很精準地抓住青少年的心理,青少年的叛逆無論在過去還是未來,將是永遠地存在,直到他們理解了社會的甘苦,一切荒誕的作為才為嘎然而止,而從荒誕之中導入常軌,這便是父母的責任。

  從書名「阿基米德借刀殺人」來看,小峰元在作品中喜歡以哲人的名字為書命名,如此著實難以想像本書竟是一本青春推理,從書名的開端到故事的最後,作者給了讀者一連串數不盡的驚歎號,讓人瞠目結舌,尤其在他辭世的16年後,環顧青春推理的範疇,真正能凌駕本書的還是罕見呢。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阿基米德借刀殺人(アルキメデスは手を汚さない)
 作 者:小峰元(こみね はじめ、Komine Hajime)
 譯 者:長安靜美
 ISBN:957-632-438-6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298頁
 出版日:1997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小峰元(日)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讀後
 風格另類的青春推理《阿基米德借刀殺人》
  [心得] 小峰元 -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