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彬光除了塑造神津恭介之外,還有一位律師偵探百谷泉一郎,泉一郎是律師父親義郎之子,正是所謂的虎父無犬子,兒子不僅繼承父親的衣缽,還能捍衛當事人的權益到底,這樣的律師不可多得,高木彬光筆下的主角就是這番完美,可惜百谷泉一郎登場的次數不多,否則日本三大名偵探會多一人,要改叫做四大名偵探了。

  百谷泉一郎登場的《破戒審判》,是一本法庭推理,他為當事人村田和彥辯護,對上天野秀行檢察官,在法庭上展開激辯,唇槍舌劍,為東條夫妻-憲司和康子的殺人&棄屍命案周旋到底,敘事者是一名記者,以第一人稱出現、不具名,乍看之下擁有和書記官一樣的地位,他不僅詳實地記錄百谷泉一郎的辯護,還是百谷夫妻的粉絲(妻子明子,投資專家大平信吾之女),對夫妻倆非常尊敬,所以可以拿起紙筆疾筆振書,端詳他們的肢體語言,在作者的年代並沒有錄音筆,否則這名記者的記錄會更加精彩?

  高木彬光難得的以非法律相關係的背景,創造了律師百谷泉一郎,和檢察官霧島三郎,也創造了法庭派推理,在日本文壇可說是締造了一個奇蹟。

  村田和已婚的康子有染,發生婚外情,幽會的翌日便發生命案-殺人棄屍在鐵軌上再由火車輾斃,手段非常凶殘,但事情的真相似乎和檢察官的起訴書上有所出入,找出真相的任務就交給百谷律師了。

  村田的案子在公審的期間稱之為「破戒審判」,「破戒」二字來自於島崎藤村的長篇小說《破戒》,那也是村田愛看的一本書,在於村田屬於新平民階級,也就是備受岐視的部落民(下賤民),閱讀《破戒》讓他心有戚戚焉,數百年來的原罪加諸在他身上無以喘息,其間他得以在西伯利亞得到釋放,在情婦康子面前,康子亦無所顧忌,但諷刺的是,宣稱深愛他的同居人依子竟「下堂求去」,在村田的賤民這個身份的前提下,唯有康子對他一視同仁,村田沒有殺害康子的必要。

  法庭辯論的最後,就是越辯越明朗,一切昭然若揭,還村田一個公道自然不在話下,才三十出頭的百谷泉一郎的辯護生涯,自此奠下根基,亦不辱家風,坐穩律師的地位了。



破戒審判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破戒審判(破戒裁判)
 作 者:高木彬光(たかぎ あきみつ、Takagi Akimitsu)
 譯 者:陳嘉勳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78頁
 出版日:1987年3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高木彬光
 互動百科 高木彬光(簡)
 紋身殺人事件 -高木彬光
 維基百科 破戒 (小說)(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