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井戶潤,是一位亂步獎作家兼直木獎作家,在日本推理作家當中,能夠同時攻占這兩項大獎的推理作家實在是少之又少,甚至是,有許多亂步獎的得主,一但得獎之後,便是風光不再,還就此沒沒無聞,抑或斷了推理作家之路,某些程度亂步獎是推理作家的「死亡之吻」。

  《飛上天空的輪胎》是池井戶潤的代表作,他最擅長書寫小人物奮鬥的心路歷程,以金融方面做為題材,但不是金融或商戰小說,過去,池井戶有此相關經歷,甚至是曾和書中影射企業的關係企業任職過,那麼,對於這方面的題材自然非常熟悉,讓他寫來非常輕鬆,字裡行間有他入微的洞察,豐沛的人生歷練,掌握金融動態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栩栩如生,可以和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相媲美。

  為什麼要提到《不沉的太陽》?第一個是兩者都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來,第二個兩者都有金融小說的氛圍,第三個,兩位主角都有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心態,哪怕是以卵擊石,也要和對方周旋到最後一秒,第四個,那就是影射的企業最後都被司法單位或公權力介入,企業被迫改組,其餘還有許多雷同之處,為了不觸及關鍵劇情,在此不便細說。我想,不同的地方,應是《飛上天空的輪胎》始終帶給讀者許多希望,即便是瀕臨公司倒閉的絕境,仍然有一股堅毅的力量在支持著主角往前走,《不沉的太陽》並非如此,故事線沉重、緊張,希望滅絕,主角甚至是以最消極的態度,隨波逐流,默默地配合公司對他無情地調度,讓他去非洲當萬獸之王也無所謂,無聲地向公司對抗,也冷眼看著企業改組,主角的性情迥異,實在差很大。

  《飛上天空的輪胎》書名很耐人尋味,但是,就推理小說的角度而言,一個飛上天空的輪胎如何能夠致人於死地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一個大型車輛的輪胎,以高速度向被害人砸過去,便有致命的危險。對於主角赤松德郎是赤松貨運第二代老闆,他接替父親壽郎遺留給他的位置,原本是平凡地當起小企業的第二代,一場輪胎脫落的意外,騰空飛起並急速砸中一對母子,媽媽柚木妙子慘死,六歲大的兒子貴史擦傷,母子倆得到天外飛來一筆的意外,這種攸關性命的大獎實在沒人敢拿,從此,輪胎意外讓赤松猛一下子跌落事業與人生的谷底,許許多多負面的聲浪朝他而來,他一面努力地應付並化解這些麻煩,一方面,他還要向希望汽車製造的瑕疵車體抗爭。

  日本是一個高度重視名譽的國家,一但名譽受到損害,各方的攻訐撻伐就會全部一湧而上,讓當事人疲於應付,隨時會有被逼到絕境的可能,身邊的親友亦全部受害。從劇情的發展來看,希望汽車是個官僚化相當嚴重的企業,希望集團的各個關係企業,彼此狼狽為奸,已經走到了腐敗的地步,一如《不沉的太陽》裡的國民航空,名譽對希望集團也很重要,於是對待赤松的手段便是機關算盡,不惜讓赤松貨運倒閉,赤松本人聲譽掃地,就算是要犧牲幾條人命也在所不惜。

  赤松的行為,就是以卵擊石,畢竟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充其量就是大鯨魚的盤中飧,不自量力,赤松四面楚歌,眼看繼承的家業就要面臨倒閉,他還是要捍衛自己的名譽到最後一刻,但老天爺還是有眷顧他,讓他成為一顆阿婆鐵蛋,為了找出希望汽車缺乏企業道德的事實,他鍥而不捨,找出其它受害的30家中小企業,還讓警方對他刮目相看,赤松再倒楣,倒楣到連衰神都放棄了,讓他也有否極泰來的時候。

  《飛上天空的輪胎》這本書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赤松的行為能夠撼動人心,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之下,刻劃一個有血有肉的主角,以及無情泯滅人性的希望汽車襯托他,一個發生在2003年的真實事件,希望汽車就是三菱汽車,當企業走向官僚,必然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能夠拯救他們的,那就是企業整個大換血,才有一線生機。







飛上天空的輪胎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飛上天空的輪胎(空飛ぶタイヤ)
 作 者:池井戶潤(いけいど じゅん、Ikeido Jun)
 譯 者:邱香凝
 ISBN:978-986-227-105-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605頁
 出版日:2011年1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池井戶潤
 池井戸潤の”仕事場だより”(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池井戶潤(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